心理醫生.什麼是心理醫生心理醫生推薦介紹收費

常見問題 . FAQ

如何選擇適當的專業人士接受心理治療或輔導?

什麼是心理醫生?

什麼是心理輔導?

什麼是心理治療?

什麼是催眠治療?

什麼是 COACHING?

Do I Need Therapy? Quiz

 

什麼是心理醫生?

香港並無心理醫生這種專業。心理醫生是一個統稱, 其實是指處理心理、情緒等問題的專業人員。包括心理輔導專家 psychological counsellor、心理治療師psychotherapist、心理學家 psychologist、精神科醫生 psychiatrist。

美麗人生的心理醫生是心理輔導專家 psychological counsellor、心理治療師 psychotherapist 及催眠治療師 hypnotherapist。

什麼是心理輔導?

透過與輔導員傾談,幫助你找出更健康,更積極及更滿意的生活。輔導的方式會跟據不同的問題作出調整。

輔導工作是可以幫助解决個人煩惱,找出適當的决擇,應付生命突如其來的危機或轉變,深入認識及了解自己,進而 減輕、消除及解決個人內在的矛盾和困擾,增強自信心,以及改善與親人,朋友及孩子的關係,促進自我成長。

Counselling is to help you to help yourself!

我們往往會在自己情緒崩潰時才找輔導員幫助。其實生活在現今繁忙的都市,與輔導員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或 分擔煩惱及困擾,可以大大舒緩壓力及幫助個人的身心的成長。

什麼是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是依據心理學的理論為基礎的治療方法。治療的範圍包括改變你對事物的觀點,感受及情緒反應,增加個人的適應能力及消除心理困擾。心理治療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包括認知治療及行為治療,心理分析,時間線治療,情緒治療,身心語言程式 NLP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SFT (Solution Focused Therapy) 及 Gestalt Therapy 等技巧。

在每一個成玏的輔導及心理治療過程都需要治療師的敏銳的觸覺和在適合的時間掌握當事人的情緒和反應,靈活運用不同的治療技巧,才可達至有效的治療效果。

心理治療法可說是一種自我探究的歷程,一個學習的歷程。在這個歷程中,你和你的治療師共同進退,一起挖掘你現在生活或是早期生活中什麼樣的事件、情境和關係讓你感受到不愉快,而你又是如何對待周遭的一切。你努力尋求各種新穎、有效要有用的方法,來了解你生活中所有的體驗與事件、感受、以及應對方式。以這個論點來看,你的反應並非屬於自動化,該是取決於理解和抉擇。你的伴侶、小孩、或是所有家人也或多或少參與了這個探究、學習及改變的歷程,而這三個歷程正是心理治療法的三大特性。

心理治療法是一個需要你敞開心胸的歷程。最先,必須要建立一個屬於你個人、並足以讓你信賴的情境脈絡,才能進行心理治療。保密性是很重要的。而整個心理治療法的歷程需要建立在你的需要和渴望。在某些個案中,此心理治療法需要去揭露過往的經驗,藉著現在所發生的事件、情境和關係使這些經驗再度浮上臺面。這樣才能讓你了解當下的問題所在,讓你能以不同的方式徹底解決它。在這些痛苦、令人不舒服的症狀(例如持續憂鬱的症狀)一一被揭露的過程裡,我們的恐懼、不好的習慣和思想會漸漸弱化、及減少。那些沒有效用的應對心態和方法也將跟著改變。

心理治療法可廣泛運用到全體人類,甚至是各式各樣、造就每個個體獨特性的複雜因素。像焦慮或憂鬱這種症狀不僅僅是個問題,那是個體發出的一種警示,告訴大家他(她)的內心受到傷害、需要大家的關切。

心理治療法認為生活周遭有些層面並沒有被我們深切地察覺或了解。我們面對人們和事件所產生的思想、感覺、行為、夢、和反應,都是經由深沈的假設、期許、以及對早期事件的記憶所形成。忽略、技巧不足或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甚至是許多過往的傷痛,都會抑制我們沉潛的創造力。而心理治療法提供了機會,讓我們去發覺、訴說、探究、學習以及領悟所有的知覺、潛在假設、我們和生活之間的調劑,以及上述的發展情形。

面對那些夫婦或家人一起工作的個案,治療師也許會假設往教育層面著手。心理治療法能夠幫助他們更有效地了解當下的關係,並充分明白當事人和其他人在這樣的關係中的感受、描述以及反應。這樣的過程可以讓你和你的伴侶或家人更有建設性、更容易地排解爭執。如果對象是小孩子,也能幫助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少一點痛苦、不那麼艱難。如果是伴侶之間,就能建立、維持更親密的關係。

心理治療法必須建立在案主和治療師之間可托付、可信賴的合作關係。這會幫助建立情境脈絡、協助洞悉每個面向、並提供長期發展和渴望改變所需要的支持力。心理治療法並非提供意見,而是幫助提供意見。這使得案主能夠做出有用的個人理解以做出更清晰的抉擇,並達到更持續穩定的獨立性。

當我們逐漸了解、開始讚賞自己時,便能解決或處理面對人們和外在事件的問題及反應,並且更融入自己的一切、更有能力做出正面、獲得生命肯定的決定。創造能力不再被浪費在經年累月的麻煩事,反而有更多的精力去愛、去工作、和玩樂。我們能更看清楚過去到現在的人事物,又或許能更了解我們和別人所定義不一樣的特點。有些人會認為心理治療經驗就像領悟到那些曾被隱藏的內在自我層面。而有些人則形容心理治療法是種教育、問題解決過程、轉變我們的環境和心智。

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你能看透表面、融合你情緒經驗在智力上的了解。可靠的心理治療法一步步激起你自由傾吐你的思想和情緒上的經驗。在這樣自由傾吐的過程中,將浮現一聯串的想法和感受,這等於是建立了一個窗口讓你更直接體會你的內心世界。你和你的治療師以不依個人道德觀判斷的方式一起再度回首分分鐘所經歷的事,讓你對這個世界有新一層的體驗。這個過程會慢慢成為你內在經驗的一部份,即使治療結束也還會繼續存在。

心理治療法意在運用心理技術來治療情緒和行為上的問題,而此技術能促進爭吵中需要的溝通、幫助深入了解問題,達到舒緩病症、改變行為以促進社會、職業運作和性格成熟的目的。一位心理治療師,會幫助人們了解他們自身的問題,以一個新的觀念切入並提供客觀的看法及面對問題的思考、應對模式。經過這樣的治療過程,人們轉換對自己和環境的感官,變得更開心、更有自信、對生活上的壓力處理得更好。

什麼是催眠治療?

什麼是催眠療法?催眠療法是一種強效的治療方法,可以進入人的潛意識裡,達成個人目標或影響我們渴求的心理及行為變化。催眠療法既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其他療法相配合。催眠並不是使人沉睡,使人失去知覺,控制意識,亦不是甚麼魔術。事實上,它是意識的一種提升狀態。接受催眠治療的人完全具有意識,而且能夠通過言語或肢體對要求作出回應。催眠並不會剝奪人的自控能力,也絕非魔術。沒有人可以在違背其意願的情況下被催眠,也沒有人在處於催眠狀態下可以被迫做一些違背意願的事情。

今時今日的催眠狀態可視為一種選擇性思維狀態。在這種狀態下,被催眠的人(具有自控能力) 只選擇體驗一些與當前治療任務相關的經歷,而排除其他無關的體驗。我們亦可視催眠為引導下的專注。這種引導既可由合資格的催眠治療師來進行,也可自己進行,即自我催眠。

不論怎樣,催眠療法也是一種與潛意識直接溝通的方法。很少人會意識到潛意識對他們的人生產生的巨大影響。很多不良習慣就是源自那些可能已被意識層面所遺忘,但仍然保留在潛意識中的記憶或見解裡。催眠療法有助進入潛意識,更容易和更快捷的改變這些不良習慣。

儘管催眠療法並非靈丹妙藥,但事實證明它在很多方面都有巨大裨益,包括治療情緒病,抑鬱症和焦慮症,增強記憶,提高專注力,緩解失眠,克服恐懼症(恐懼心理),消除不良習慣(如吸煙和咬指甲),鎮痛和緩解緊張。催眠療法是每人都適合使用,每人都應該瞭解的一種有益工具。

什麼是 COACHING?

自八十年代,COACHING 教練在歐美等地已十分普遍,無數大企業的老闆、行政人員、銷售人員、甚至乎美國大多數前總統都會聘請專業教練,協助自已在事業上及人生各方面做得更好、更成功。

教練以『對話模式』來啟發多重觀點, 發現更多可能, 從而令對方自行發現自己的思維盲點,移除障礙, 突破極限, 快速成長,促進行動, 直至達成目標。教練技巧可應用在任何範疇, 如事業, 家庭, 關係及工作等範疇上, 商業教練著重將教練技巧應用在商業上, 如提昇領導力, 競爭力, 降低工作壓力, 達成工作目標等。

Keywords: 心理醫生 | 心理輔導 | 催眠 | 催眠治療 | 抑鬱症 | 焦慮症 | Counselling | Counseling | Depression

與治療師傾談

  1. Captcha
  2. * 必須填寫
 

cforms contact form by delicious:days

1403 Wayson Commercial House
68 Lockhart Road
Wanchai, Hong Kong [map]